Monday, March 30, 2009

目黑寄生蟲館

我那次東京之旅最期待的旅遊景點之一
如其名, 這是寄生蟲的博物館, 亦是世界上唯一的寄生蟲博物館
館的面積雖然不大, 而且只有兩層可供參觀
可是館內的寄生蟲標本數量多達45000個, 1500種類
逐一細看欣賞各蟲蟲的美麗姿態(?), 在小小的館中竟也消磨了約兩小時…

好了, 因為本山米蟲好歹也算是蟲的一種(?)
再加上我幾乎是以看病理學參考書而渡過青春歲月的...
(書中有好多『精彩』的圖片哦...囧, 我的青春...Orz)
我承認, 我對看這種東西還蠻有免疫力的
說完全不嘔心是騙人的, 但是始終好奇心勝於嘔心~XD
我還興致勃勃的拿著相機為蟲蟲拍了超多的大特寫...(變態?)
如果閣下對生物學或醫學有興趣的話,我是極力推薦這個博物館的,
寄生蟲的真貌標本, 我從未看個這麼多,這般齊全
即使閣下對生物學或醫學沒有興趣, 其實也很值得看啦,
反正寄生蟲博物館是入場免費的, 畢竟這種東西很難得可以看到啊~

先來一張蟲到蟲館的紀念照(笑)


接著帯大家進去看看館內的展品
然而裡面埋了一些蟲蟲特寫, 所以....
警告:以下內容可能令人不安
點進去前請三思,
米的親切小提示: 請勿在吃東西前看, 或是企圖邊吃邊看...
否則, 後果自負 =口=


館內一角的的寄生蟲標本展覽


蟲的內部結構模型






那麼我們來真的咯
其實就這樣看, 還蠻漂亮的,
前提是, 如果你不知道這究竟是什麼的話....



Zoom out...


是曾寄生於人體小腸內的廣節裂頭條蟲(Diphyllobothrium latum)
大多數經食用未熟的淡水魚而傳染,
一般體長是5-10米 囧;
上圖中的廣節裂頭條蟲總長為8.8米


左邊的就是廣節裂頭條蟲
右邊的是蛔蟲(Ascaridida)

吃魚的時候真的要儘量清潔煮熟的好....

眼邊一點點的全是蟲...

身體那麼小的魚體內竟有那般粗大的寄生蟲


老鼠肝臟中的多包條蟲


豬肺中的寄生蟲


海豚的胃中的大堆寄生蟲...
好像被外星生物侵襲似的


蟲子特寫就只放到那麼多好了
在這兒勸諭大家多注意個人衛生,
這些蟲蟲看的有趣,
但是我可不想自己養條 @_@

寄生蟲學家山口仲左博士的 Lab Book (研究紀錄冊)


幾乎每一頁都有蟲蟲圖
無論在什麼國家, lab book 的寫法都是大同小異哩~

最後是目黑寄生蟲博物館的外貌


目黑寄生蟲博物館
地址: 153-0064 東京都目黑區下目黑4-1-1
入場費: 無料
交通:JR目黑駅(山手線)下車, 歩行約15分
鐵路交通與其他資料請參考目黑寄生蟲博物館網頁


相關連結:
目黑寄生蟲博物館(日文)
Meguro Parasitological Museum (English)